[百日周叶]百草卷6

注意事项请看1

 

其五 刘寄奴

 

腊月之期,正是最寒冷的时节。

叶修十分畏寒,穿着厚厚的衣裳把自己裹成个球,半张脸都埋到围脖里,缩在马车的垫子上抱着暖炉不撒手。

周泽楷在驿站旁停了车,先去要好了房间,才去车上喊叶修下来。

车帘一掀开,冷风便趁机灌入,只把叶修扑了个哆嗦。

周泽楷微皱着眉头,看叶修慢腾腾地挪下车。

此地已经离京都不远,驿站条件也好了不少,房间烧了地龙,比外面暖和多了。

叶修进了屋,这才脱下厚厚的斗篷和外衣,舒展四肢。

周泽楷在外面安顿好马车,迟了一点才进房间。

叶修已经要了些吃食,正往桌上摆,见周泽楷进门,便笑着伸手招他过来。

周泽楷见他动作,便默不作声地走到叶修身旁。

他上月刚满十八,这几年个子窜得厉害,已经没比叶修矮多少了,身形修长挺拔。小时就显得漂亮的五官也已经长开,精致不变,却去了三分秀气,多了五分俊朗,即使穿着再普通不过的衣裳,也透出点翩翩公子的味道来。

叶修给他拂去鬓边沾到的一点雪花,两人一起坐下吃起东西来。

吃罢叶修往后一靠,舒舒服服躺在椅子上,满足地拍了下肚子。

转头见周泽楷微微皱眉看着他,神情一顿,笑道:“怎么又是神情?”

周泽楷好一会儿才开口:“你很累。”

叶修一向畏寒他知道,却从没显得这么累过。

“赶路哪有不累的,就是比往常冻了点,也没什么。”

周泽楷看着他不说话。

叶修入冬一贯是找个相对暖和的山里住下,到来年开春才出门的,这次却不知道为何,收到消息后马上动身北上,路上更是一刻也不肯多停。

周泽楷一脸不相信的样子,叶修拿他没辙,索性跟他一起大眼瞪小眼。

不多时周泽楷伸手轻轻握住叶修的手,即使屋内十分温暖,那双无比精致的手却依旧像是寒玉做得一般冷。

叶修立刻心软了,低声安慰:“我没事。”心道怎么明明是自己遭罪却还要负责哄人。

周泽楷跟着叶修那刻起就知道他并非凡人,往年呆着不动,他还没察觉到什么不对劲,这次赶路却完全暴露出叶修的状况绝不是普通的畏寒。

但叶修看起来好说话,真不想说的事他无论如何都不会开口。

周泽楷只能默默把叶修双手都揽到自己怀里捂着。

叶修看了看他,笑着调侃道:“小周不高兴的样子也很好看。”

周泽楷呆了下,脸上飘起一片薄红。

叶修顿时笑得更开心了。

周泽楷天生内向,不喜开口,更容易害羞,即使长到十八岁,跟在叶修身边已经八年,也还是被他一逗就脸红,所以每次叶修想要调节他情绪都会口头调戏一把,百试百灵。

周泽楷也知道叶修是故意的,但他本性如此,无法可改。只能抿住嘴角,瞪了叶修一眼。

叶修又笑了一下,见周泽楷眉头松开,在心里半是叹半是放心地舒了口气。

周泽楷捂了好一会儿,叶修的手才有了些暖意。他抬头去看,却见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。到此时叶修的疲惫之色才彻底没了遮掩,眼下一层青黑像是多日没有休息好。

周泽楷伸手碰了碰叶修的脸,心底还是不解。他们这一路虽然赶,但作息依旧是正常的,该吃吃,该睡睡,怎么就累成这样。

周泽楷轻手轻脚把叶修抱到床上,放好暖炉棉被,又将桌上的碗碟收拾了一番,才关门去自己的房间。

外面天色已黑,北风呼啸,不知道何时又下起雪来。

周泽楷看了眼纷纷扬扬落下的大雪,心想明日到达京城后,索性租个小院住下好了。冬天这才刚刚开始,即使北地寒冷,也比再到路上奔波要强。

 

第二天叶修还是一副恹恹的样子,听了周泽楷的建议,也没有马上同意。

而是考虑了好一会儿,才道:“见到了再说。”

周泽楷隐隐约约觉得这次的事比往常棘手许多,也不再开口,只点了点头。

赶了近两个时辰的路,才见到京城高大的城墙。

叶修却让周泽楷停了车,并没有直接入城,反而指示他拐上一条小路,不多时就到了城外一间小屋前。

叶修这才下车前去敲门。

屋里有人应了门,不一会儿木门便打开了。

开门的是个男子,剑眉星目,颇有几分武人气概。

他见到被衣物遮盖了大半边脸的叶修,愣了一下,随后露出几分复杂神色,不由开口:“仙君……”

叶修一摆手:“别,我可早不是什么仙君了,你吃过了没?”

男子又是一愣,迟疑道:“正准备吃。”

叶修一笑,伸手拉过周泽楷:“再添两个人行不?”

男子这才发现叶修还带了个人,不由好奇地打量了周泽楷两眼,又让开身子请两人进来:“饭够的,你们快进来吧。”

男子带着两人进了屋,自己又跑去厨房多端了一些吃的来。

叶修看了看屋内,感慨道:“你倒过得似模似样的。”

男子笑了笑,并不说话。

一顿饭吃得静默无语,见男子起身收拾东西,周泽楷想帮忙,却被叶修按住了。

那男子也对他们视若无睹,擦桌洗碗后又收拾屋子,折腾了好半天最后竟然去衣柜翻了套衣服出来换了。

他整理好衣冠,才在叶修面前站定,作了一揖:“我已收拾妥当。”

叶修端着烟杆吸了一口,摇摇头:“我却还没准备好。”

男子闻言不解地看着叶修。

叶修看他:“想回去?”

男子犹豫了一下,点头。

“迟了。”叶修毫不留情地回道:“你救谁不好,偏偏要救他。”

男子垂了头:“他那时伤得厉害……”

叶修打断他:“他此生命数未尽,你不出手也不会有事。”

男子依旧垂着头,低声回了句:“我心有不忍……”

“所以自作自受。”叶修一口接道。

“……”男子被连哽了几次,忍不住抬起头看着叶修,一脸郁气。

叶修这才正了正神色,道:“你名字本就沾了他前世王气,这次又跟他牵扯因果,偏偏那人此生还是皇族,我若这样收了你走,日后麻烦只多不少。”

男子听了此言神色几番变幻,最终叹口气,又作了一揖:“但求仙……仙家指点。”

叶修想也没想一口回绝:“自个的麻烦自个解决。”

男子像是没料到叶修的反应这样没有余地,愣了好一会儿才开口:“仙家难道不想我早点回去?”

叶修一笑:“我可以等你成为最后一个。”

男子皱起眉头,忽然看到一旁不吭声的周泽楷,眼睛一亮。

可惜还没出声又被叶修挡住:“别打他主意,他也帮不了你。”

男子这才死了心,好半天叹了口气:“我明白了。”

“明白就好。”叶修说着,这才从袖口掏出一只纸鹤,放到桌上:“你们这一出,只怕那条蛇也要来凑热闹,什么时候用这个小家伙唤我,你该清楚。”

男子沉默不语,点了下头。

叶修也不再多说,拉着周泽楷走了。

重新上了马车,周泽楷问道:“进京?”

“进,那城里还有一个。”叶修坐在周泽楷身边,没急着进车里:“看出什么没?”

周泽楷点头:“灵体金丝绕身。”

叶修满意地笑起来:“不错,你这双眼的灵窍总算是开了。”

周泽楷也回了他一个笑容,想了想又问:“王气?”

“不错。前世那人对他有知遇赐名之恩,他的作为也算是回报了……”叶修感慨道:“因果呐。”

周泽楷因他话想到什么,用他那双乌黑通彻的眼眸看着叶修,接口问道:“我们?”

叶修一怔:“我们的因果?自然与凡人不同。”言罢,才掀开车帘进了里面。

周泽楷嘴角一翘,总算让叶修漏了点消息出来。

虽说世间术法凡人可修,叶修教他的东西也像是些道法。不过刚刚那一问一答,让周泽楷心底的怀疑有了证实。

叶修不是凡人,他周泽楷,恐怕也不是。

 

刘寄奴,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。

性味归经:苦。温,归心、肝、脾经。

具有疗伤止血,破血通经,消食化积,醒脾开胃的功效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7 )

© 图文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