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百日周叶]百草卷5

注意事项遥指第一章

自己这么勤快我简直惊呆了(。

 

其四  枸杞

 

“老板,上壶茶。”

“来了——”

茶摊主应声,取了杯子提着茶壶到了新来的两位客人面前:“两位请喝好,需要其他吗?”

其中一位问道:“你这有些什么小食,也端上来两盘。”

“桂花糕和桃花酥都给您上一盘?”

“听起来还不错。”

“好勒,两位稍等。”

 

叶修动了动肩膀脖子,呼出一口气:“总算可以歇会儿了。”

那边正在解下笠帽的周泽楷闻言看了他一眼:“五禽戏。”

叶修听了直摇头:“我可不想做那个。”

周泽楷没说话,默默用眼神对叶修的身体素质表示了嫌弃。

叶修装作没看懂,自顾自端起茶喝了一口。

没一会儿茶摊主便端着两盘点心回来了,趁他摆东西的时候,叶修打听道:“小哥,听说你们这要来个新县令呢?”

“可不是。”茶摊主看了看周围,压低声音道,“听说好像还是个瞎子。”

“怎么会?”叶修装作惊讶地说,“瞎子还能当官?”

茶摊主叹了口气:“谁知道,反正我们这地方又小又穷,还不是随便塞人来当官。”

“我倒觉得这儿山清水秀的,挺好。”

“您这是刚来,多呆两天你们就知道了……”

这时候茶摊没有多少生意,摊主又来了劲头,东西往旁边一搁,居然就这么跟叶修聊了起来。

周泽楷难得被人无视了个彻底,自己开开心心吃起点心来。

过了没多久,茶摊旁边的官道上摇摇晃晃出现了一辆马车。

周泽楷双眼一亮,转头看向叶修。

叶修几不可查地对他点点头,这才笑着把茶摊主打发走了。

马车越走越近,驾车的却是个姑娘。

那姑娘穿了一身的碎花短打,头上没有戴什么首饰,只是别了一串红艳艳的珠子,随着马车的颠婆一晃一晃的。

马车吱呀一声停在茶摊旁,那姑娘跳下车来,走过来问摊主:“老板,请问这儿离县城还有多远?”

摊主应道:“不远了,半个时辰就能到,姑娘要不要在这歇歇脚啊。”

那姑娘想了想,道:“那麻烦您了,要一壶茶,两个酥饼。”说完她又回到马车边,撩开帘子对车里说了两句话,才扶了个青年人下来。

那人长相清秀,穿着蓝色的文士袍,整个人看起来温文尔雅,只是脸色不太好,疲惫又苍白。他下车之后没急着走,反而眯着眼睛看了半天才慢慢往前走。

那姑娘跟在青年身侧,全副心神都放在他身上,似乎准备随时上去扶着。

走了没几步,那青年却忽然脚步一顿,向旁边错开一步,正好挡住叶修和周泽楷小心观察那姑娘的目光。

叶修和周泽楷对视了一眼,随后笑道:“倒是忽略了……”眼睛不好,往往其他四感会更加敏锐。

这番作为自然也被那姑娘察觉到了,她探出头扫了一眼叶修和周泽楷,那目光在周泽楷脸上停了一瞬,接着她皱起眉头紧盯着叶修。

叶修对她遥遥一举杯,喝了口杯中茶。

那姑娘眉头收得更紧,侧头跟青年说了些话,等他再位置上坐好,便大步流星地走到了叶修面前。

“你也不跑?”叶修饶有兴致地看着她。

“已经被你找到了,跑有什么用?”

“凭你的能力,再躲个几年不是难事。”

姑娘哼了一声,索性在旁边的凳子上坐了下来:“你既然来了,必是做好了完全准备。何况,我要的又不是几年。”

“啧,我怕你连几天都没有了。”

“这可未必,我是来跟你谈交易的。”

“那也得我感兴趣才行。”

“我给你提供消息。”

“没有你我照样会有消息。”

“总归有我你会快一些。”

叶修沉默了一会儿:“你这样,不怕他们怪你?”

“要怪便怪,我一力承担。其实大家都知道迟早要回去,只是偏希望能晚一点。”她说着神色黯淡了许多。

叶修看了看不远处看着他们的青年:“为了他?”

“你管这许多干嘛,答应就是了。”

叶修叹了口气:“他肝血不足,又天生劳累命。你治了这么多年无非勉强让他不瞎,何况这样下去也撑不了许久,可你以后回去却要多吃许多苦头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叶修轻轻摇头道:“何必。”

姑娘闻言却看了周泽楷一眼,意有所指地道:“你又是何必?”

叶修一愣,半天没有说话。

周泽楷没料到会扯到自己身上来,虽然很是疑惑却忍住没开口,只是看着叶修神色心里更是不安,悄悄伸手在桌下拉住叶修的手。

叶修这才回过神来,反手握住周泽楷安抚了他一下,有点无奈对那姑娘道:“你这倒确实是像云秀养出来的性子,成吧。”

那姑娘像是被夸奖一样笑起来,从自己头上取下一串红珠放到叶修手里:“就这样吧,没事别来打扰我。”

叶修接过东西,叮嘱了一句:“好自为之。”

那姑娘挑了挑眉头,又看了眼周泽楷,意有所指地道:“当初我可没想到自己会为他走到这一步。”

叶修皱了下眉头:“这不一样。”

“是吗?”

她反问了一句,便不再等叶修回答,径直走开了。

周泽楷听得似懂非懂,神色不安地看着叶修:“我……麻烦?”

叶修轻声安慰道:“不是,别乱想,我们走吧。”

周泽楷张了张口,只觉得满腹疑问又无从问起,只能紧紧拉住叶修不松手。

叶修也没有放手,他把茶钱放在桌上,带着周泽楷离开。

 

枸杞:果实为枸杞子,甘,平;其叶为枸杞叶,苦、甘;性凉;根皮又名地骨皮,性寒,味甘。

枸杞子养肝,滋肾,润肺;枸杞叶:补虚益精,清热明目;地骨皮:解热止咳,清肺降火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5 )

© 图文堆 | Powered by LOFTER